笨蛋小埋不准看

恶人沈九

沈九这个恶人,小人。
  既满腹怀揣着明显又羞愧的嫉妒之情,又用十足的恶意和故作清高掩埋起来。满身恶意像是刺,故作的清高像是盾,把他团团包裹起来。
  他活不成一个真小人,也只能成为伪君子。
  
  他的心眼儿比针尖儿还要小。
  岳清源他是嫉妒的,他们同为孤儿,凭什么偏偏他入了秋家,当人畜不如的奴隶,凭什么他平步青云,摇身坐上了首席弟子。
  这种嫉妒还算次要的。更多的灌注在他们纽带之间的,是恨。他恨岳清源不来找他,恨岳清源负了承诺,有时候嫉妒和恨又交缠在一起,难舍难分。
  可他的恨却也不纯粹,生恨的是最初的义气,没有单纯的盼望期许,也就没有落空的遗憾悔恨。不能说他不恨岳清源,任凭岳清源如何百般委屈溺宠,他也再没说过一声“原谅”,再没叫过一声“七哥”。
  可是他恨得却不够彻底,恨断不了这一生义气,他装作恨得决绝,却恨得懦弱,恨得无奈。他狠的下心再也不给岳清源一个虚情假意的笑容,却狠不下心让自己一身罪孽牵连那人万劫不复。
  像他这种人,注定注孤身。他既不原谅别人,也不原谅自己。他宁可下血本忍心割断所有羁绊,只求别人比自己更痛一分,也不肯两厢修好,做得兄弟和睦的为人称羡。
  
  洛冰河他也是嫉妒的。
  嫉妒他有疼爱的亲辈,有天纵的骄才,有不误的提点,甚至有诚朴善良的本心。倒不是说有多深的过不去在里面,打压一个无权无势的小白弟子,几乎是他随手的事情。
  对无关之人发泄怨恨,可以说真是恶人了。可他心眼虽小,却又不曾做尽坏事。
  比起洛冰河纯粹的恶贯满盈,穷凶极恶。沈九的恶是带有人情味的恶,可像歌里唱的,“半身为恶,满身清浊,不曾欠尘世诸遭”。
  
  要说他的俗世嫉恨几多,却又发现有的时候他也能放下过去,为人着想。
  要说他真能活得清静潇洒,却又执着于痴贪嗔的执念,站在对立的彼方,不肯原谅。
  要说他画地为牢一生纠缠,却始终逃不过以恨始,却不能以恨终的那一抹缺憾。
  
  他终究还是想要爱的。
  
  沈九固然有俗世的一面,却又超然洒脱。他囿于自身的囚笼百般作茧,却又不肯为此弯腰一点点。
  为帮柳清河杀小怪造成误会,他半点不解释,甚至把要替他解释的人恐吓得闭嘴。他想帮柳清河走火入魔,却不料背了杀人嗜血的黑锅,他也不置一词,宁肯最信任他的人产生误会。岳清源想消他仇恨,却被他一通好骂自说是“满腹怨恨,无药可救”
  他受过的苦,吃过的亏,是比真君子还能苛刻忍耐。
  
  
  真正喜欢上这个着墨不多的人物,是他在地牢放声大笑的时候。
  才忽然发现,所有人都修得功德圆满,唯有他,在被人替代的时空里,留下断篇残章。
  可想要记住的,却不是他锱铢必较睚眦必报蹉跎疲累纷繁缭乱的一生,却只记得在阴暗无天的地牢里,他一身清瘦脊骨仰天长笑的一瞬。
  
  他一生空生了一副潇洒的好皮囊,最后这一声长笑,不管多少真假,也总是极近了那洒脱遗忘,笑傲红尘的味道吧。

评论(5)

热度(15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